top of page
Search

【Dine with Professions 05/05 活動回顧✨|石瑞琦大使】

在新南向系列的第二場聚會,台灣駐越南石瑞琦大使與我們分享了駐外見聞與台越近況。

石大使首先強調駐外職涯的不確定性與使命必達的工作特性:在派駐南非時,石大使曾因緊急任務須於極短時間內至甘比亞履新,而作為外交官,與新對象共事、結交新朋友、面對新挑戰更是家常便飯,因此外交官需具備極高的適應力,並在任務內兼顧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與追求國家的最大利益。


在工作實務上,石大使提出外交人員應具備好奇心、創意與誠信三項特質。石大使以簽訂「台越經貿協議」為例,分享外交人員須隨時保持敏感性、並低調保密的”engage“ 整個專案,也須避免計畫因故提前曝光;因此與人互動間,須格外留意謹慎。


日常領務工作外,外交人員更需時時刻刻準備好應對全新的任務。石大使以疫情嚴峻時協助台商包機返台為例,提到返台的台商每人需要提交12~15份文件,任務繁複下,更有疫情肆虐,因此綜合協調能力更顯重要。而對石大使而言,全新的任務有時是透過觀察達成的,例如駐甘比亞時,十大使特意利用週間了解回教,並推廣稻米肥料計畫,使當地農業有長足進展。


對於創意,石大使分享了在甘比亞時,曾因贈送的驅逐艦配有冷氣,當地軍人為享受冷氣因而開著一整天,使發動機損壞,而無人維修。石大使因此想方設法、利用舉辦比賽、頒發獎金,鼓勵當地軍人積極參與維修工作,果然著有見效。


在聚會的最後,石大使分享當初考外交特考時與駐教廷大使分享考古題的趣事,席間更有領取台灣獎學金的越南同學提問,希望畢業後能為促進台越關係進一份心力。


*石瑞琦大使為台灣駐越南大使,曾任外交部發言人、行政院長孫運璿座車隨扈警官、駐格瑞那達大使館一等秘書、駐奧克蘭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等職務,在府、院、非政府組織與駐外事務有豐富經驗。




3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