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Dine with Professions 04/25 活動回顧✨|周行一老師】

4/25的聚會中,周行一老師以新書《中美匯流大未來:地緣政治、宏觀經濟、企業經營趨勢》為主軸,深入淺出地與同學們闡述並分析未來中美局勢的預測走向,以及這樣充滿不確定性的變動,將在全球政經演變中起到何種作用。


「現今看來,美國在各方面確實仍佔優勢。」周行一老師以上世紀6、70年代的產值為例,比照當前中美GDP在全球的佔比,儘管差距已經大幅縮小,依舊可見美國這一經濟體在世界佔足重要地位,大至小處,皆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意識到中國正快馬加鞭地追趕,近年美國也祭出相應手段壓制,無論是最為可察的經貿制裁,學術及人才方面亦有所動作。「做為一個發展成熟的國家,還能每年不斷地吸引外資及人才進入,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周行一老師強調道,輔以研究中的發現為同學們舉例說明,而面對人才的出走,中國企業也靈活更新與校所間的合作,以期留住這些不可多得的優秀青年。


談及政治層面,周行一老師同樣以事例拆解現況,同時藉歷史之淵源讓論述更為清明犀利。自上世紀末中國改革開放、本世紀初美國多次涉入他國爭戰等重大時間點,兩相穿插並佐以自身獨到見解,讓同學們能用簡明的言詞吸收融會。「未來美國將愈趨向國家資本主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現在的新加坡。」在做未來走勢預判之際,周行一老師點出美國國內的貧富差距是影響極深的關鍵因素之一,且美國也擔憂國內的半導體產業無以充分自供,外加中國科技業日發蓬勃,單一的對外施壓早非長久之計。兩國在這其中如何權衡拿捏利弊,走好穩固的下一步棋,將值得多方關注。


最後,周行一老師逐次回答同學們的問題,取多面視角切入,首先解開同學對於「外資進駐中國時的顧慮」。周行一老師提到中國對於智慧財產權保障的看重,法治上愈加完善的控管,也無所謂「錢進得去,拿不出來」的疑慮產生,其後,回應同學對於「烏俄戰爭是否將造成中美關係間更多的不確定性」之提問。「我認為,這要看一個結果。」周行一老師開頭即道,並以此作結語,中間攬政經、歷史及地緣因素,簡白向同學構繪此場戰事圖景,至於更多的細節梳理及探討,則留予同學們自行查驗找尋。


*周行一老師為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名譽教授,並曾任政大校長與商學院院長。






7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