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Dine with Professions 04/13 活動回顧✨|梁國新大使】

在4/13的聚會中,Dine with Professions 邀請台灣駐新加坡大使梁國新與同學外交生涯見聞。梁國新大使以「你真的認識這個世界嗎?-跨文化駐外經驗談」為主題,與同學分享駐外見聞。


梁國新大使在分享中,十分強調跨文化協作的重要性,透過他在新加坡、荷蘭與邁阿密的經驗,引導同學思考如何面對不同文化中的價值觀差異:比如討論度十分高的鞭刑,在外國常被認為「不人道」,但在新加坡國內卻獲主流名義支持;又或者在荷蘭,透過提供免費針頭與咖啡給毒品使用者,卻反而可以管控淺在犯罪因子,進而維持良好治安,並降低社會成本;而在愛情觀上,荷蘭人同居的比例相當高,許多情侶選擇同居而非走入婚姻。


大使並與我們分享了一個外交實務上遇的的有趣的故事:曾有次荷蘭執政黨議員訪台,黨魁與其中一名議員為同居關係,並希望能下榻於同房,但這個可苦了外交部禮賓人員,因為先前沒有這樣的前例,在報帳上會有困難。如此的文化觀差異也幫助同學反思,跨文化協作除意味著更為開闊的視野外,該如何兼顧彈性的作法。


最後,對於同學好奇成為一名外交官,是否需專精單一領域的提問,梁大使透過自身從經濟部到外交部的經驗,鼓勵同學把握青春,多多跨域發展,而非拘泥於單一領域/語言;因更多跨域/跨語言能力將提供更多外派選擇,反觀若只專精單一語言,外派選擇侷限外,更不容易藉由跨多文化經驗培養世界觀。梁大使並分享,透過在經濟部任內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的經驗,使他更熟悉星加坡文化與國情,過程中建立的人脈,也對日後處理外交事務幫助良多。


*梁國新大使為中華民國駐新加坡代表。駐新前,梁大使擔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致力於以新興市場、中國大陸市場及歐美日等已開發市場之「三大市場並重」策略,並協助廠商拓展海外市場。


梁國新大使自1978年擔任公職以來,歷經國內外各職務,曾經派駐荷蘭海牙、美國邁阿密及華盛頓。他的工作主要在於國家經濟發展及國際市場拓展,尤其擅長國際經貿法律及貿易談判實務。


梁大使分別於經濟部常務次長兼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以及擔任經濟部政務次任內,督導推動於2010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2年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2013年先後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他並曾擔任「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1次至第3次例會我方首席代表;此外,在其任內,也積極推動與美國及歐盟的經貿關係。經濟部亦於2014年2月13日特頒發「一等經濟專業獎章」,以表彰梁國新大使對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之卓著貢獻,為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受頒該獎章第一人。




3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